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

再跟露西亞午飯

久久沒有聯絡了,最近再跟露西亞午飯,上次才談到他兒子剛進了幼兒園,今次已是談升小一的事情了。露西亞是個十分率直的人,她也是我遇個首個把兒子所讀幼稚園批評得幾乎體無完膚的人。一般人包括我自己,都會偏向對所選學校十分滿意大讚特讚,她是例外。

露西亞子所讀幼稚園在區內聞名,學術程度好得區內的大熱津校每年盡收其叩門學生,而該學校升上全港名校的數字是十分驚人的,因此這幼稚園在一般家長眼中是近乎完美的。露西亞坦言選這校只貪其就腳,想不到才K2的校園生活已經是每天操卷,兒子說「媽媽,返學係冇得玩架,只係做功課咋。」人仔小小已在做著幾頁的試卷,估計跟惡女的小一卷差不多。然後,老師是超嚴厲的,例如書包位置放不準確,會憤而把它拋在地上唬嚇小孩。「乜幼稚園唔係應該教下品德之類咩?」

露西亞生動和激動的描述,把我驚呆了的反應給比下去了,沒想過幼稚園已經可以去到咁盡,是完全沒再留有一線隙縫讓孩子玩樂的。口裡說恐怖,現實卻是,這樣教育出來的孩子,會在小一面試時取得驕人的佳績,致使家長們都寧願不看它的負面。

在以前,我可能會誓死相勸露西亞為兒子轉校,今天,我就不敢了,我擔不起讓人家孩子變成「失敗者」的罪名。

現實歸現實,未經操練催谷多方面提升的孩子,並且「僅僅」以幼稚園程度去考直私小學的話,好可能只得啖笑,尤其是著重學術的學校,考的是小一下學期甚至更深的題目,事實又有大量小孩照答如儀,在當中要把精英挑選出來可能已經很艱巨,又豈能把考卷出得更淺?回想去年帶惡女去考心儀女校的叩門試,回來還當奇聞般談著,嘩考雙位加減,考乘數......現在方發現,其實這些已是幼稚園課程範圍,能在那份叩門卷中得到滿分相信大有人在,當年以為是搞笑,其實是自己無知,要考這樣的試,根本不可能赤手空拳的。

「把幼稚園本該學的課程刪掉,用這三年時間來操熟小一程度的東西,當然初上小一時一定是尖子,因為他們已花了三/四年時間準備,老師教的都已早早學過......但到了小二,大家不也是回到同一個起點嗎?那麼錯過了一切,永遠追不回了,值得嗎?」這個是在我心裡好久好久的疑惑,幼稚園預早學光小一的課程,究竟是為了甚麼呢?當然,不少家長覺得值得,因為這至少讓孩子取得熱門小學的入場券,而那是大部份輕鬆學習的幼稚園學生沒法得到的。關於這個問題,我自己是有點想不通的。

因為直私學校的確資源好,學生學到的會更多,而且很多可以一條龍直上中學,省卻小學狂操卷為考呈分試之苦,還有名校之名氣,也是終身受用的。所以真的不能說,恨入這些學校只為虛榮,人有我有。

那麼,假設孩子不是天才,不用怎麼催谷便可在面試中鶴立雞群;孩子也不是庸才,花費心力金錢都無法讓他受到注意,那麼,作為父母的,應該勉力去讓孩子及早成熟,還是安於命運不讓「競爭找上你」?這的確是很為難,尤其對孩子有點期望的父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